【填词】隔世爱人——寄王小波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逝。
隔世爱人

檀歌:

原曲:钟嘉欣《钢琴哭》
填词:檀歌

借你笔底一抹寻常烟火成这风雨琳琅
窥你唇角三分若有无笑意作枕边星光
旧照里你似在望风消逝的方向
抑或是望见了海深深处的光?
我不知——只凭臆测猜想

很可笑吗我爱上一个不再温热的胸膛
那疯狂吗我迷恋上一个无缘相拥的臂膀
我说你应当是昙花 深夜里盛放
吝啬到不待我晨曦时来赏
鄙语作锦文也美得昭彰

你走过的巷 你穿过的堂
你曾踏过的泥土芬芳
我一路追问这太逼仄时光
何不留你多待我一晌

你泊过的港 你倚过的墙
你曾赏过的风清月朗
我一路找寻它们旧时模样
只恨我来迟半晌——你便退场

ーMー

他们说我不过庸人自扰幻生这一寸情苗
唯独我知这爱慕来亦有因绝非凌空虚蹈
只因我曾于你笔端 见过破晓
是那天光一缕吻上我眉梢
从此再无法忍受黑暗煎熬

若你是飞鸟 我应是海潮
眸中倒映你无畏翔翱
却不能给你哪怕一个拥抱
更无从做你归歇的巢

若你是山坳 我应是石礁
相隔一个世纪的惊涛
只奢望化细雪裁作你衣袍
纵春时冰融雪消——(也)在你怀抱

ーMー

我跌跌撞撞 停步你碑旁
奉上这一纸三流诗行
大抵爱是不可名状的惆怅
未曾落空也无处安放

我步履踉跄 止于你碑旁
献祭这一段百岁彷徨
墓志上你生平刻得多匆忙
可再详尽也只是——无我的过往

================================
写给王小波又不止写给王小波,写给千千万万个隔世爱人——
恨不逢君尚在时


评论(1)
热度(11)

© 时闻折竹声 | Powered by LOFTER